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新闻

不负韶华追梦人,追赶超越立新功——九冶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(一期)教学楼及图文信息中心项目荣获“鲁班奖”

来源: 党群工作部时间: 2021-12-17

近日,2020-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正式公布,由中铝九冶参建的“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(一期)教学楼及图文信息中心项目”成功入选。

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作为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,是每一个建设者的梦想,也是每一个建筑企业的梦之奖。“十四五”规划起步之年,该项目脱颖而出,成为中铝九冶“十四五”开局的首个鲁班奖。

项目简介

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一二期单体建筑设计-教学楼建筑性质为公共建筑,项目总建筑面积111749.46(含连廊面积),建筑层数地上9层,地下2层,建筑高度46.5m。

明确目标指引 打造精品工程

真正的好品牌从来没有捷径可走,品质始终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所在,中铝九冶自入疆深耕市场以来,以匠心致初心,秉承工匠精神,精益求精打造品质工程佳作。作为我公司年度重点工程,开工伊始便确定了创建“鲁班奖”的质量目标,并层层分解了工程各阶段目标,围绕各阶段目标进行资源配备和责任分解。明确按照“方案先行、预拼装为基础、过程跟踪、测量精度要求高、严格验评、一次成优”的管理思路进行全过程管理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高起点、高标准、严要求,把项目打造成“国内一流、国际领先”的精品工程作为奋斗目标。

严格组织管理 上线“硬核”团队

一个优秀的项目背后定是一支优秀的团队。为了确保工程创优目标能够实现,中铝九冶在本项目成立了以公司总工为组长的创优领导小组,具体领导组织、部署、协调、落实创精品工作,并明确责任,各司其职,严格按质量保证体系运作和过程考核。派出“精兵强将”、组建“善打硬仗”的项目团队,其中项目经理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及双一级建造师,项目其他各岗位人员均有多次市、省优工程施工经验及钢结构金奖创优经验。项目经理部有强烈的精品意识,有严格苛求的工作作风和严密的质量体系管理,确保项目高质量实施。

高效过程管理 严控施工工艺


项目成立后,中铝九冶及项目部精心组织、科学管理,针对施工现场出现的新情况、新问题,积极优化施工组织和技术方案,开展多项技术创新,强化安全、质量、工期、效益及文明施工,做到先有计划,再实施。坚持“首件定标、样板引路”,运用BIM技术对工程进行布局,科学组织施工,采用精细化管理严控每道施工工艺,有效落实现场各项工程质量情况。

攻坚克难勇担当 实干苦干争一流

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诸多难点,项目团队知重负重,昼夜奋战,发扬“困难多,办法更多”的奋斗精神。在主教学楼屋顶管桁架(管桁架安装高度52.6m,整体宽度11m,长度56.5m,重量达64吨)、连廊(连廊吊装构件单体重量达88吨,由36根钢箱梁及52根斜撑箱和横撑箱组成,起吊高度37.5米)安装起吊过程中,面对吊装作业工期紧迫、质量要求高、现场作业面狭小、安装难度大等难题,项目部迅速组织专项会议进行研讨并编制专项吊装方案。为确保整体管桁架安装质量、速度和安全,项目部首先选用了两台600吨汽车进行吊升、旋转。为保证第二天吊车顺利入场,项目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,项目班子紧盯现场,彻夜未眠,为两辆600吨吊车铺设作业面。

经过项目部全体日夜奋战,最终顺利完成吊装,有效确保了工期节点要求,为项目合同履约打下了坚实基础,保障了整体钢结构连廊的安装速度、质量要求和施工安全,获得了业主、甲方、监理三方的一致认可。

近年来,中铝九冶牢固树立“现场就是市场,现场就是品牌”的强烈意识,精心组织施工,严把工程质量,不断提高各类工程质量管理水平,此次获得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“鲁班奖”的肯定,为树立品牌提供了助力,为开拓市场和保持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动力。

道阻且长,行则将至。未来,中铝九冶将继续秉承 “励精图治,创新求强”的企业精神,以“智造精品,幸福九冶”为使命,发扬“内争先进,外争先行”的“争先”核心理念,锐意进取,铆足干劲,为书写更高层次、更高目标的新篇章再立新功,为建成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一流工程总承包企业而不懈奋斗!

新闻来源:九冶安装公司 段烈龙 李昊航 王颖/文 段烈龙/摄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社会招聘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